誰偷走了我的一百萬?



我怎麼剩這麼少錢?」  

曉泓是一位客戶的女兒,媽媽建議她來找我做規劃。今天和曉泓見面討論她的投資規劃,在審視她的收入及支出表和資產負債表時,她自己不禁的說我怎麼剩這麼少錢

曉泓今年31歲單身,任職科技業,和父母同住,108年的年收入360萬,結果現金只有不到100萬。這代表了,在扣除了認知的170萬支出,少了最少100萬以上,曉泓驚覺到自己在用錢上應該哪裏出錯了。所以請她回家去後再仔細想想。

拜現代科技之嗣,有很多的免費APP可以很容易的協助我們進行收入支出的管理。我很推麻布理財」,不但可以記錄收入支出、分類等,還可以和銀行帳戶及信用卡連結。所以我就推薦曉泓使用,過一個月我們再來追踪。

這些年來最常碰到的狀況之一就是像她這樣高收入、低資產」,很多人是辛苦賣肝一、二十年後才發現問題,然後再開始這樣就很辛苦了。很多科技人都想努工作,計劃40歲退休。但往往時間到了才發現要再賣肝10年才有可能退休而且還要省吃簡用。還好曉泓發現得早,她還是有機會40歲退休,如果認真有規律的執行計劃的話。



投資規劃為什麼要看收入支出表和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對於投資有很大的關聯。仔細想想很多人或公司投資或經營失敗,不一定是不會賺錢或沒有資產,事實上很多都是因為現金的控制不當。例如:我們預期每個月會有5萬塊結餘,所以我就每個月投入4萬,好像很合理。但人算不如天算,臨時就沒有這5萬元的結餘,有時可能連著好幾個月都沒有,這時怎麼辦?賣掉投資部位?像現在2020年,賣掉是個好的選擇嗎?時間拉長,回過頭來看,不是的機率應該會很高吧。

 透過審視收入支出表資產負債表」逐年審視及規劃做年度調整,這樣就可以讓我們提前預防可能的受損。做好的收入支出表資產負債表」建議一定要給人生經驗多一點的人看一下,才能提供意見在你沒看到的漏洞或疏略的地方。

收入支出表資產負債表Excel 有一些範本可以用。
如果有興趣也可寫Email:cfp.sharon@gmail.com來索取。
如果想要有人幫你看一下你的報表,也歡迎寄給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