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存多少退休金?


昨日一位舊識在Line上轉貼了一段話給我:
我發現
「你覺得人生
應該多少錢足夠退休」
為何大多數人不願回答?
這個問題有很難嗎
竟然大家三緘其口
 我遇到的大部分人是說不出
然後我請他大至致估算,依然答不出
然後我再說隨便說,不一定真實答案
可以是自己想像的金額
依然,不能作答
我訝異大部分的人到底是哪兒卡住如此難回應
要是我就回答最好上億以上
沒有也要幾千萬

最後,她問我的退休金準備多少?是不是都要5000萬才夠?

我回答她,因為不用考慮子女,原本預定700萬,可以不再工作退休。但現在我執行一日二餐,又不愛旅行。所以開始很認真在想搬到台東去生活了。

 我是以活到90歲,醫療及失能保險額度足夠下,在台東的生活費很有限,估且說是$15000以下。
我的被動收收應該在初期3~5年是夠我用而不會動用到準備的退休金。

其實退休金的估算很複雜。有很多的參數會因人而異。而最簡單,但也最粗略的算法,就是用EXCEL的函數。

FV ==> 每月的生活所需的未來值
PV ==> 退休當下所要累積的資金

30歲, 預計65歲, 退休生活費$25000, 通膨:3%
FV:   Rate=3%, PV=25000, PMT=0, NPER=35 (65-35)
FV(3%,35,0,25000) = 70,347
通膨後,每月25000的生活費, 35年後3%通膨下變為=70,347

65歲退休,活30年,錢存在3%的地方,不再計算通膨的話
PV: Rate:3%, NPER=30*12,  PMT=70,347
PV(3%/12,30*12,70,347,0) =16,685,457
退休時最少要存$16,685.457

如果把通膨算進去的話,就會高很多.

當然,你也可以把勞保/勞退的退休金,當作自的已備退休金來源。這就少準備一些!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自己應備多少退休金,又不想自己計算,歡迎填寫下面表單給我,
https://forms.gle/wtBXJR4BBsVSDjDi6

您將可以獲得一個如下面的簡單試算表,供您參考


如果有興趣細談或任何問題, 也歡迎填寫表格後在最後的提問欄提出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