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你的心願及遺願


人生變化多端,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明天會是怎樣,但你可以讓自己安心的迎接明天。

客戶轉介紹一位單身女性小雯,日前心事重重的坐在我前面。詢問我是否可以不讓她的兄弟姊妹沒法繼承她的資產。就我所知,小雯的資產也不是特別多,二間房子和不多的流動資產。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很標準的資產狀態 — 不動產遠高於可變現資產。「有土思有財」一生省吃簡用就為了擁有房子。

小雯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年幼時就長年被哥哥欺負。哥哥自從結婚搬出去之後,就把父母留給小雯一人照顧,不聞不問。近幾年,因生意失敗,不時回家來跟父母要錢。這二年,因為父母已沒有什麼錢,就開始對父母動手。去年父親去世了,哥哥最近又回來要錢不成,對85歲母親又動手了。小雯和母親商量後,取得母親的同意,決定想辦法不讓哥哥繼承任何財產。這種案例在社會新聞不時可以看到。

單身的人應該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老年生活和身後資產的安排,有些法律規定可能不是你想像的。小雯之前聽我說過單身的繼承順位時心理有數。所以在和母親商量後來找我,以了解如何可以解決小雯心中的困攪。小雯是虔誠的佛教徒想要把資產留給該寺廟基金會,小雯的心願可以用信託來幫助小雯。

 

       

於是提醒小雯幾個可能問題:

  1. 其實小雯母親年事已大,比小雯先去見佛祖的機會大很多。母親還有小雯貼心照顧,萬一母親走後,小雯的哥哥就是唯一可以代表自己處理事情的人,哥哥會是小雯想要的代表人嗎?
  2. 萬一,自己失能時誰來照顧自己?
  3. 萬一,緊急醫療時,誰幫我們做決定?
  4. 萬一,自己比母親先走,誰照顧母親?照顧的錢哪來?
  5. 自己流動資產是否夠自己日後的生活?
  6. 萬一,走了時,誰來處理我的後事?
小雯聽了覺得自己真的要即早好好的安排規劃。約好下週見面,見面前請小雯把不動產相關資料給我,並查一下勞保的投保資料。下週見面時,可以初步知道執行規劃所需費用,小雯再決定是不是要繼續下去。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