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智人口推估8.91%(65歳以上) 你準備好了嗎?

8/9日利奇馬來襲的颱風夜,來到益品書店聆聽失智症名醫--徐文俊醫師的演講。沒想到颱風並沒有消減大家對於失智症的關心,演講廳坐得滿滿地!满到外面了!






整整二個小時的演講,我對失智症有了些許改變;

記得1999年規劃自己的保單時,我的經紀人建議我重大疾病產品,我就告訴她:「如果有老人痴呆的產品再來找我」,沒想到幾個月後她真的帶了產品來找我,而我當下就買,這幾年又加買了「失能險」!由此可知我有多在意失智這件事。

失智是病者也許己經不知狀況了,但照顧者或親人確很辛苦。中風的人躺在牀上,還好照顧,患者不會到處亂跑。但失智的人,可是連照顧者睡覺時間都可能弄丟患者。

罹患率:
台灣國健署的統計65歲以上的是8.91%;失智者的罹患率和癌症罹相當了!

2018年根據國健署統計癌症每4分鐘58秒一人罹癌,而 2012年的統計每4秒就有一位失智症患者,到了2015年每3.2秒就有一位產生,進展的速度非常的快。而死亡率則

全球 第五名
澳洲 全體第二名;女性第一名
英國 第一名
美國 第六名

面對失智症,你準備好了嗎?對於失智症了解越多,就可以延緩發生的機率和進程。失智發生的原因不同,有些是可逆的,而有些是不可逆的。

阿滋海默症不一定會失智,而阿滋海默及早發現非常重要,我們可以藉由食物、運動或心智活動方式來延緩進程的發展。可能終其一生不會進展到失智。

讓大腦變年輕,保持腦部青春:
(A)             減輕壓力,以減少對記憶的干擾
(B)             心智飲食(表一
(C)             培養心智有氧運動(表二)
(D)                 體能運動能促進心、腦健康(表三)

天下事很難預料,事先的預防很重要,但是萬一情發生時,我們無法減少親人的精神壓力,但如果有足夠資財或保險給付,對親人絶對是重要的!

如果您想知道有關失智的相關信託或保險規劃,歡迎咨詢。



表一:心智飲食

 

表二:有益大腦健康的飲食習慣
1、 每天至少飲用六杯水
2、 事前規劃飲食,努力維持少量進食,兩餐間就吃健康點心
3、 不要吃宵夜
4、 避免壓力進食
5、 每天至少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6、 避開加工食品和升高血糖的碳水化合物
7、 要吃富含好脂肪的食物,每週至少吃魚兩次
8、 忌食動物性脂肪
9、 避免過度攝取咖啡因
10、服用維生素C500-1000/每天)、維生素E(每天400-800單位)

表三:促進心、腦健康的運動建議
1、 一定要適度納入暖身和暖和運動階段
2、 穿著適當運動鞋和服裝,以避免傷害
3、 按部就班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和能量消耗
4、 把體能活動擠進日常行程裡:走樓梯步不要搭電梯,短暫休息時快步走
5、 每週至少有兩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每次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會使心跳加速或全身出汗的程度
6、 選擇較早或黃昏陽光不猛烈時運動,以達到適當陽光照射的優點
7、 選擇喜愛的運動和活動,這樣比較容易堅持下去




Jennifer Bute 一位失智者的自述她曾經是一位醫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