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歳及10歲子女要求投資股票時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子女從不同的管道取得各式各樣的資訊,身為家長有時都還來不及吸收的資訊,子女己經接觸並蠢蠢欲試了。

如果有一天,10歲的女兒提出開證券戶頭要求投資股票時,你會怎麼回應呢?日前就接到客戶Emily 的電話咨詢我的意見。Emily是我親子理財班的家庭,Emily有3個小孩,分別為6、10、16歲,三個小孩全部都是自學的學生。Emily顛覆了我對自學的想法,把三個小孩教的非常好。以前我認為自學的父母一定要高學歷、有錢才能把小孩教好,雖然Emily家庭背景完全不是這樣的家庭,但她們家3位子女是我目前看到笑容最多,最能表達自己的小朋友。

三個小朋友從小就有執行我在推廣的零用金制度,常有一些相關議題的討論,因為長時間與她們家庭的接觸,所以我很清楚她們家的狀況及對於小朋友的教育理念。當子女把提出投資股票要求時,Emily有點擔心股市的風險性。雖然我也覺得以他們的年紀參與股票市場可能有點早,但趁此機會引導他們接觸風險也是很好的事。在年輕時,錢少的時候跌倒,受傷會輕一點,再爬起來走的時候就會注意讓他跌倒的地方。不試,會永遠停留在想、和後悔。所以建議趁此機會協助子女做投資規劃。

開戶過程很冗長,花了好幾個小時,還好Emily夫妻對子女都很有耐性,且櫃枱的工作人員也很有耐性協助,一切就在童言童語中順利完成了。


櫃台問:為什麼要買股票?
6歲妹妹答:它們的鍋很好
問:所以你喜歡它們的紀念品

櫃台問:要買哪一個股票?哥哥答:中石化
櫃台問:為什麼買中石化?哥哥答:人家說它在低點?
真的很可愛吧!



開完戶後,和Emily討論後續要怎麼協助。初步先協助子女建立簡單的投資規劃,目的不在賺錢與否,而是過程中可以學到什麼。

建立幾個目標:
  1. 要投資現有資金的多少比列?
  2. 要投資多久?
  3. 要達到什麼目的?例如一筆錢去環島?買創業基金?
  4. 設停利、停損點。


希望從中達到;
  1. 養成做事情有規劃的習慣,依照規劃執行的能力,好的執行力,可以養成好的競爭力
  2. 藉由達成目標,增加自信心
  3. 藉由風險意識,提高規劃上的風險防範能力。
  4. 如果賠錢,也要學到教訓,做為日後的借鏡

零用錢制度的目的不是要子女守著錢,一毛不拔,而是要懂得「錢」的價值:是錢的主人亦或是錢的奴隸,其實就一線之隔。

許多人問子女的理財教育要從什麼時候開始?越小越好,從對買東西有興趣開始,理財教育的目的不在投資賺錢,而是如何做錢的主人及如何運用錢,且活出人生的價值。

在Emily的小孩身上,我看到了笑口常開,快樂的小孩。也看到貼心、應對進退合宜、目標清楚的青少年。真替Emily欣慰!她的全心付出及堅持,真的值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