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上大學時,你敢把4年100萬的學費和生活費給她(他)管理嗎? 一招讓他準備好!







以往講到子女理財教育,就是錢要投資在哪裡? 父母如果對投資不熟悉的很多就是放定存或保單。等小孩長大了再由他們來決定。懂一點投資的可能就買基金或買股票,但一樣,等小孩長大了再由他們來決定。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但,等他們長大了,他們就當然會知道如何決定嗎?



事實上是到了成人時,我們已經養成了用錢的習慣,而沒有任何管理錢的能力。因為父母不懂如何教我管理,學校也沒有教我如何管理,所以我們學到的只有如何花錢而已。現在的學生比以前好很多的是,課本上有教理財,但還是停留在課本上的知識,而不知如何在現實執行。

筆者認為子女理財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做錢的主人,而不是錢的奴隸。錢的管理應該不只是資產的增加而已,而是如何增加生活品質;這裡的生活品質不僅僅指物質方面,而應該還包括心理安定及品格價值等等。



零用錢給了子女而不協助管理,那麼零用錢就是拿來花的筆者小時候天真到認為錢要在時間內用完它。因為2008讀過今周刋給他一百萬 學會量入為出過生活」的心得自身的經驗,所以開始投入零用金制度的推廣。


筆者推廣的子女理財教育是透過零用金的制度,達到子女上大學時,父母敢把大學四年的生活費及學費一次給子女去管理。相信王總裁當年如果對兒子如何用錢的能力沒信心,就算想也不敢給吧!所以子女從小就養成管理錢的習慣就變的非常重要。零用金制度的目的就是協助子女透過零用金的管理,達到這樣的目的。

這裡講的零用金對父母而言不是一筆額外支出,而是把用在子女身上的錢,依子女的狀況逐漸的轉給子女去負責。


透過零用金的管理,子女會養成:


  1. 將收入做適當的分配 -- 拿到零用錢就分類,如:想要、需要、分享、儲蓄
  2. 對金錢的負責態度 -- 想要、需要之間的選擇就是負責的開始
  3. 存錢是為了圓夢 -- 設立目標、制定執行計劃、完成計劃。這一過程,讓子女建立自信心、規劃能力及執行能力等等
  4. 懂得同理心 -- 分享讓子女懂得為人著想而不以自我為中心。

課程中提供家庭可執行方法,課後每個月聚會一次,驗收功課及問題討論。因為每個家庭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每一位小孩也很不一樣,所以面對的問題也都不一樣,透過一次次的討論,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很多人問,幾歲開始給零用錢比較好?筆者建議;子女開始要買東西時開始,即便是想要糖果一顆。越早開始越好!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開始,歡迎與我討論,cfp.sharon@gmail.com / 或 Line ID:sharon63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