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閉關嗎?



今年初報了1月底的7天的閉關活動,因為$500之亂,不得已只好取消,這是第二次取消了。老天似乎不希望用這種方式整理自己。


5月,原定一年一次的花蓮慈濟追思之行也因為疫情的關係也被取消了,這是第二年被取消了!原定慈濟行之後要繼續南行到台東去的,在不斷的猶豫後還是依原計劃來到了台東。說實話,原計劃只是留一週就北返了。沒想到今天已是第三週了,很快就要邁入第四週了。這幾週的停留,似乎是老天爺特地安排的,要我好好的為我接下來的人生想一想,計劃一下。


每天早上除草的時候,總覺得明明我就已經把眼前的雜草都拔光了,但下一次轉身,眼下又看到雜草。就和內觀時一樣,大面積掃描時,以為很順暢。但當小面積小面積的掃描時,就發現粗糙的地方無法順利過去。工作上也是,如果沒有一小塊一小塊的仔細看是很難看到錯誤的地方。


上一趟來的時候,因為浴室有漏水的現象,所以買了些材料自己DIY做了防水。因為第一次、因為匆忙,留下了很難除去的汙漬。原本交代伙伴來的時候協助清理一下,但當我這一次抵達時發現並沒有被認真清除時,心中有很多的不悅!一片不算小的面積,要一次清乾淨可能要花太多的時間和體力。所以決定,每次洗澡前清除一小塊。一天一天的過去,看著磁磚的一小塊一小塊的變乾淨了。每每在清淨的過程中,發現清洗也是一種修行;很認真的很專注的做一件事,本身就是內觀的修行






6

張貼留言

0 留言